創新力 教育創新

當傳統教育變成標準化的「速食」,矽谷給孩子「客製化」的大餐

2016-04-04

創新點:學生上課時不用直接注視老師,而是觀看電視螢幕上的畫面。

 

本文五大重點:1.連教育部長都質疑標準化教育。2.「AltSchool」提供個人化學習。3. 因材施教vs.有教無類?

 

傳統學校教育,一位老師要面對幾十位學生,沒有辦法給每位孩子最適合的教育及照顧,因此矽谷創投家打造了微型學校,強調個人化學習結合高科技輔具,讓學生能適性發展,並從小培養孩子未來職場所需的能力與特質。

 

1.連教育部長都質疑標準化教育

美國的公立學校每年大約有5千萬孩童註冊,每位家長都希望讓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顧,但現實是,一位老師要面對20位以上的學生,沒辦法給每位學生最量身打造的教育。

傳統正規教育裡,政府主導中學生的課程內容與核心,設定每個年級所需具備的能力與檢核方式,以美國第九任教育部長Arne Duncan為例,他在任內擴大實施了標準化的考試,並推動學習共同的核心能力,以提高學生與教師的成績,但當他結束任期時卻表示:「標準化的高壓考試會扭曲課堂實踐的好意。」

 

(圖片來源)

 

2.「AltSchool」提供個人化學習

Max Ventilla 畢業於耶魯大學數學、物理雙學士,促使他從科技界轉往教育界,是源於他幫四歲大的女兒找幼稚園時,面對僵化死板的課綱不禁思考,該怎麼給小孩最好的教育?

過去他在Google工作時,負責搜尋引擎個人化的團隊項目;如今他將個人化的概念運用在教育上,希望打造出如Google搜尋個人化般的教育系統,建立一套新的教育制度,給孩童們更好的學習環境,激發他們的興趣及創造力。

更重要的核心理念是,為未來的成人世界做準備,開發及培養孩童在未來職場能應用的實際能力與性格,而不是強迫學習通論知識。

Max Ventilla甚至認為應該減少孩童練習算數的時間,因為在這科技的時代,電腦已經取代人腦的計算功能,但這並不代表要全然除特定學科,而是必須更有意識去認知,什麼在現今社會相對重要的技能。

於是在2013年,Max Ventilla 創辦AltSchool。這是一間運用電腦軟體,提供學生個人化課程的私立小學。從幼稚園到8年級的學生都有。教室像高科技工作室,有沙發、書櫃、平面電視和廚房。

學生上課時不用直接注視老師,而是觀看呈現在電視螢幕上的畫面,在課堂上也會模擬演練社會上的工作情況,但這不單只是小朋友的扮家家酒而已,而是培養學生上網蒐集資訊的能力,採用真實的數據,像是薪資或稅率,都得依照真實世界中的規則進行演練。

每位學生都有專屬的學習清單,像是個人雲端工作平台,平台上有不同主題學習卡,每位學生可選擇15-20種不同領域的學習卡,種類不只侷限於學術領域,還包含在社會中個人所需之專長,像是辯論卡、程式卡。

目的是讓學生能依個人喜好自主學習,學習成果也會被上傳到老師的雲端作業系統,方便管理及追蹤每個學生的學習進程。

 

(圖片來源)

 

AltSchool還有專屬的app,能夠將學生的學習狀況,立即回報給家長,拉進家庭與學校之間的距離;除此之外,教室的天花板上,有一套自動錄影系統Alt Video,為的是記錄下學生的每個學習過程與互動,方便老師針對各學生的程度進行後續的潛能分析。

AltSchool軟體工程師不斷嘗試修正,透過和老師、家長不斷地對話,藉由錄影系統和學習卡的應用,強調以反覆分析判斷的教學方式來了解學生,一般教學分四大過程:設定目標→教學→評估→下個目標,目的是為了找到最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

結合課堂和科技軟體的應用,老師也不斷和學生討論他們的興趣所在。個人化教育認為每個孩子的特質都值得被看見,以及培養孩童具備未來職場的競爭力,如:自主力、創造性、互相合作及批判思考的能力,以及成功者的特質,像韌性和勇氣等,雖然將教育及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合併討論或許功利,但這可能就是矽谷培育未來主人翁成功的秘密。

 

3.因材施教vs.有教無類?

如果個人化教育象徵因材施教;那麼一般正規教育則代表有教無類,值得反思的是,AltSchool或其他個人化教育的環境,是否會造成階級更難以流動?

AltSchool一年學費接近3萬元美金,對於經濟較貧困的家庭來說,是不可能的選擇,雖有約1/4的學生領獎學金來減輕經濟負擔,但因為仰賴高科技工具為學習輔具,儘管在學校提供了許多科技資源,但可能面臨回到家中,卻沒有足夠的資源供孩童使用。

雖然傳統教育體制有為人詬病的缺點,但個人化教育可能變相成為菁英教育,讓原來有錢有資源的一群人,從小就開始深化階級複製。勢必加大未來社會貧富的差距。

 

推薦閱讀:

1. 「白雪公主的故事害了我一輩子!」這間瑞典幼稚園拿掉一切有「性別偏見」教材和活動。是解放?還是洗腦?

 

參考資料:

1.Learn Different
2.Our Schools All Have a Tragic Flaw; Silicon Valley Thinks It Has the Answer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