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抓住年輕顧客,Instagram行銷的4個技巧

2016-06-20

Facebook旗下的圖片式社群媒體Instagram,在2015年突破4億用戶數。越來越多人選擇在Instagram上搜尋以及發佈資訊,讓它除了作為社交使用之外,也成為重要的行銷工具。但你知道怎麼使用Instagram行銷最有用嗎?

本文重點:1. 不同帳號滿足顧客需求。2. #主題標籤(Hashtag)讓你紅翻全球。3. 內容比包裝重要。4. 對的文發在對的時間。5. Instagram在台灣。

 

1. 不同帳號滿足顧客需求

使用Instagram的第一步,就是開帳號。運用Instagram行銷,不像Facebook可以直接把所有內容混合呈現。

若想有效增加追蹤人數,一個帳號最好呈現同一類型的內容,讓使用者能明確知道這個帳號的內容主題,再決定是否要追蹤。因此,最好的方式是依據所要呈現的內容而創辦不同的帳號。

例如,第一個帳號是關於你的日常生活,第二個帳號是關於你想分享的新奇事物,第三個帳號是分享你的產品等。而只要善用Instagram的多重帳號管理功能,即使有多個帳號,也不會難以管理、需要重複登入登出。

當追蹤人數越來越多,也可以讓人氣較高的帳號,藉由相關貼文提升另一個帳號的人氣,彼此互相幫忙,也讓彼此的粉絲有交流的管道。如附圖:

 

圖片來源

 

2. #主題標籤(Hashtag)讓你紅翻全球

主題標籤(Hashtag)可以讓使用者將有興趣的主題有效連結,只要在字句前加上#,便形成一個標籤。透過主題標籤,用戶可以很快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或相關貼文,並與其他使用者互動。

因 此,若要在Instagram上行銷,使用者可以在貼文裡加上別人會聯想到自己的主題標籤、相應的熱門主題標籤,或是配合Instagram上的節日的貼 文的主題標籤,例如#TBT(Throwback Thursday,懷舊星期四)、#MotivationMonday(星期一加油)等。

透過這樣的方式,不但能夠讓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看到自己的貼文,也能迅速增加讚數。

 

圖說:此為知名圖文作家Duncan的Instagram(圖片來源

 

根據社交媒體工具Buffer的研究,一篇Instagram貼文的讚數與主題標籤的數量成正比,使用越多主題標籤,貼文就有更大的機會被其他用戶看見。但也要注意,主題標籤的濫用也可能造成使用者的反感。雖然Instagram最多可以使用到30個主題標籤,但一篇Instagram貼文中,使用主題標籤 最適合的數量約是11個。

 

圖片來源

 

3. 內容比包裝重要

想要吸引用戶的目光,圖片就要夠吸睛,特別是在Instagram這樣一個圖片式的社群媒體。用戶可以透過濾鏡讓照片有不同風格呈現,或運用自己的巧思在圖片上展現創意,但最重要的是內容要有質量,並在頁面上呈現一致性,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創辦不同帳號以呈現不同內容的原因之一。

例如,因拍攝「Follow me to」系列而紅遍全球的俄國攝影師Murad Osmann,在他的Instagram頁面中,不但能看到其獨特的作品,頁面整體上也具有一致性。

 

圖片來源

 

除此之外,圖片若能融合品牌元素,行銷效果會更好。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強化品牌意識,他人若轉貼文章,也可以讓自己的品牌曝光給更多用戶。

 

4.對的文發在對的時間

如果以上三點都做到了,那麼要使貼文擁有高人氣的最後一項關鍵因素便是─對的發文時間。如同Twitter、Facebook,較新的貼文較容易出現在使用者的頁面裡。因此,若能在大眾比較會關注的時間點發文,其貼文也較能被注意到。

根據市場分析公司TrackMaven統計,在Instagram發文,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效果。雖然星期四最常有人發文,但星期五、六、日發文是最有效的。

 

圖片來源

 

Huffington Post的調查則顯示,最佳發文時間是凌晨兩點以及下午五點,每天能獲得的流量差不多,但星期三較突出。

 

圖片來源

 

即使如此,最適合自己的發文時間還是要經過分析與調查得知。許多網站都有提供分析Instagram數據的服務,例如SchedugramIconoSquare,使用者可以透過這些工具瞭解自己的最佳發文時間。

 

5. Instagram在台灣

2015年,Instagram宣佈在台灣提供廣告主刊登廣告。而第一波與Instagram廣告服務合作的品牌,包括網路女裝人氣品牌「衣芙日系」、PAZZO、提供美食餐廳線上訂位服務的EZTABLE等台灣本土企業。

這 些企業在與Instagram合作後,非常滿意Instagram帶來的廣告效益。衣芙日系認為Instagram可以幫助他們貼近年輕女性客戶,增加顧 客的品牌熟悉度(brand familiarity)。EZTABLE則表示,在Instagram上投放廣告後,不但提升20%粉絲互動率,更是分享了品牌的獨特觀點,讓品牌與用戶的互動變得更簡單有趣。

 

圖片來源

 

利用Instagram做行銷已成為趨勢,在其使用者持續增加下,不管是企業或是個人都想在這裡傳遞自己的理念,讓使用者多一個管道認識與認同他們。

社群行銷並不難,只要善用這些技巧並掌握用戶特性,你也能在上面建立知名度,並將自己的品牌推得更深、更廣。

 

參考資料:

1. How to Build Your Brand With Instagram: 4 Tried-and-True Tips

2. 15 Instagram Marketing Tips to Spread Your Ecommerce Brand Like Wildfire

3. How To Use Instagram For Business 2015

4. How to Use Instagram To Build Your List

5. Instagram 的「美照」廣告策略奏效,EZTABLE 靠這招觸及 170 萬跨境消費者

6. Instagram廣告 台灣本月上線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