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為顧客著想?大部份公司說說而已。蘋果卻做到了!你可以學習的3個方法

2016-08-30

美國知名部落客Evan Blass,在Twitter上發布iPhone 7會在9月上市,已讓全世界引頸期盼9月的到來。蘋果的產品在上市前,總能讓全球民眾為之瘋狂,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蘋果擁有如此魅力?

本文三大重點:1. 每位員工都是設計師。2. 細節是取勝關鍵。3. 創新的決心。

 

1. 每位員工都是設計師

曾在蘋果待過7年的資深設計師Mark Kawano,他認為蘋果的工程師文化,關鍵在於欣賞與支持設計。每位員工都在意設計的品質、使用者經驗和產品設計,站在消費者角度,思考如何能讓產品更好、更完美。換句話說,所有員工都像設計師。

 

2

圖為Mark Kawano〈圖片擷取自Co. Design

 

Kawano強調,蘋果從工程師到行銷人員,每個人在某種程度上都以設計師的方式思考。因此在招募新人時,也會將「設計能力」納入考量,就像Google招募具有Google特質的員工一樣,會找尋具有好奇心、熱情和有想法的人。因為一項精心設計的產品,要取得消費者的心,需要考量整體策略,而這包括了商業模式、行銷等等。

蘋果的目標,是希望製造出很難被複製的產品,例如MacBook,一體式設計就是難以複製、前所未有的設計。Jonathan Ive是蘋果的首席設計師,也是賈柏斯很重視的發明家,帶領團隊完成許多驚豔全球的產品,例如: iMac、MacBook、iPod、iPhone及iPad,當設計師們開會時,他常常鼓勵大家有話直說,坦率地進行溝通。

Ive不僅是蘋果的創新靈魂人物,更是Steve Jobs的策略夥伴。Jobs曾說:「如果說我在蘋果有一個心靈夥伴,那一定是Ive。我們常常一起思考大部分的產品,然後互相分享看法,他有大的藍圖構想、也能抓住產品的微小細節。」

 

3

圖為Jonathan Ive〈圖片來源

 

Ive在蘋果工作超過20年,他的熱情來自於兩個原因,第一是遇到伯樂,Jobs重視他產品設計和執行的能力,讓Ive有充分發揮的空間。第二是Ive熱愛蘋果的產品,能全心專注在研發。Ive超越了設計師角色的思考,成了蘋果的發明家。Apple Watch便是由他帶領完成的,因為他相信小巧簡單的穿戴式裝置會是未來的潮流,當有通知震動或是訊息,只需要輕鬆看一下手錶就行。

蘋果的所有員工,以設計師的方式思考,創造的設計師文化,讓產品不僅驚艷全世界,也讓消費者在使用時,感受到蘋果的用心及貼心。

 

2. 細節是取勝關鍵

蘋果產品貼心或是有趣的設計,往往能讓消費者使用後,成為忠實果粉。許多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蘋果都十分認真的看待,也在設計上推陳出新,說蘋果是靠細節取勝,一點也不為過!

舉例來說,我們打字時不小心按到Caps Lock,往往都是打了一長串後才發現錯誤,只好硬著頭皮重新打一遍。而MacBook Air和新一點的MacBook Pro有了貼心的設計,使用者若要啟動大寫鎖定功能,需要稍微按Caps Lock久一點才能啟動,如此一來便能避免誤觸。

現在科技發達,要知道其他地區的時間十分容易,打開手機要查詢時,可能會面臨一個問題:時鐘上面顯示的時間,到底是白天還是晚上?當然,我們可以再上網查或推算出答案,不過蘋果也有個貼心的設計。當使用者新增兩個時差超過12小時的國家,會發現兩者的錶盤是一黑一白,黑色代表當地時間為下午6點到早上6點,白色則代表當地時間為早上6點到下午6點。這樣的設計,為使用者省下了查詢、推算的時間,更感受到蘋果對使用者的貼心!

 

錶盤

〈圖片截圖自作者手機〉

 

另外一個有趣的設計,藏在官網上Apple Watch的圖片。一般手錶品牌的官網圖片,顯示的時間都是10:10,因為時針和分針剛好呈現完美勝利的V形,給人正面和積極向上的印象。那為什麼蘋果要特別讓Apple Watch上面的時間顯示為10:09?每個人的解讀可能不同,而Twitter上有位資深果粉的分析如下:「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 10:10 這樣顯示時間太過於主流了,而蘋果公司把官圖時間顯示為 10:09 表明蘋果公司總領先於主流大眾。」

 

Watch

〈圖片擷取自Apple官網

 

我們可以從中看出,蘋果始終以使用者體驗為設計方向,在細節上也建立了領先主流的品牌形象。就是因為不放過任何細節,蘋果才得以取得使用者的信任及認同,成為其他公司難以複製的強大品牌!

 

3. 創新的決心

矽谷許多公司在面臨危機時刻時,往往不會縮減研發預算,反而會增加!就以蘋果來說,由於iPhone整體銷售量的下滑及其他因素,蘋果今年決定為研發預算撥列100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增加了30%!驚人的預算金額,不僅震驚華爾街,也讓許多投資者為此擔憂,不過仍有分析師表示,儘管近年iPhone銷售量不如以往,但蘋果產品仍是市場上的主流,加上Mac、Apple Watch及即將上市的iPhone 7,都將讓蘋果公司更加強壯。

100億美元的研發預算,預計除了為iPhone、iPad、Macs、Apple Watch等升級,提供使用者更方便、更貼近生活的設計服務外,也會將實驗室中的創意想法,實際製作出創新產品。

 

5

〈圖片擷取自MacLife

 

2015年底,蘋果執行長Tim Cook曾說,公司正著手進行一些計畫,但並未透漏其他資訊。近日又表示「十分期待正在開發的新產品,也不擔心蘋果的未來發展,因為公司有信心能夠持續不斷的創新及取悅使用者。」由此可知,這100億的研發預算,想必有部分是用在這神秘的計畫上。相信不單單是果粉,全世界都非常好奇,蘋果的新產品會是什麼。

《Steve Jobs》〈賈柏斯傳〉的作者Walter Isaacson,在與Jobs相處時,了解到蘋果能有今日成就,可以歸功於「The Apple Rules」,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科技與人性同樣重要。Jobs生前喜歡東方哲學、藝術、設計及文學,便將這些元素融入新產品,也因如此,蘋果才能成為有如此大影響力的獨特大品牌。 Isaacson還發現:「要創造品牌價值,得在人性、科技和科學之中找交集。」

蘋果不斷在產品上給民眾驚喜,讓果粉心甘情願為了新推出的機型連夜排隊,因為新的機型,意味著前所未有的創意,而符合人性、滿足人們需求的創新,打造了其難以被取代的地位!

員工以設計師的方式思考,創造了獨特的設計師文化,從設計到銷售,都以使用者角度出發,創造貼心的服務,更在細節上別出心裁,帶給使用者驚喜,蘋果更不斷在產品上創新,震撼全世界。靠著這3點,許多人成為蘋果的忠實粉絲,蘋果也因此成功建立了其無法被取代的地位,成為領先市場主流的強大品牌!

 

參考資料:

1.THE SHAPE OF THINGS TO COME

2.4 Myths About Apple Design, From An Ex-Apple Designer

3.Why Apple Is Spending Crazy Amounts of Money On New Idea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