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連Steve Jobs也聽他的,矽谷總教頭 Bill Campbell 的3大管理技巧

2016-09-03

比爾‧坎貝爾(Bill Campbell)輔導過 Apple、Google 和 Amazon,而被稱為矽谷總教頭。在今年四月過世的他總給予企業領導人與眾不同的管理教誨。比爾的3大管理技巧,值得大小企業的管理者學習!

本文三大重點:1. 會問深層的問題。2. 確認企業文化與價值。3.別害怕解雇不適任的人。

 

全球最知名的企業 Apple、Google 和 Amazon,這三間總市值合計超過兆位數的企業在世界經濟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他們的創辦人卻都選擇了同一位顧問當作他們的人生導師,這位矽谷人人都稱為「教練(The Coach)」的人物就是比爾‧坎貝爾(Bill Campbell)。

 

bill-campbell

圖說:比爾‧坎貝爾(Bill Campbell)

(圖片擷取自Business Insider官網)

 

比爾出生在美國賓州匹茲堡附近的荷姆斯特(Homestead, Pennsylvania),1959年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大學期間加入了美式足球校隊。他隨後取得經濟學士,並繼續拿到教育學碩士學位。比爾的職涯橫跨不同產業,曾加入智威湯遜廣告公司,後轉職至柯達公司負責歐洲底片事業的運作。甚至在1974 年至 1979年間擔任哥倫比亞大學美式足球校隊的總教練,且在2005年當選為哥倫比亞大學董事會主席。

他除了輔導過 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s、Google 創辦人 Larry Page 與 Amazon 創辦人 Jeff Bezos 這些鼎鼎大名的人物外,也在眾多企業擔任要職。比爾曾擔任 Apple 行銷副總裁、Intuit 公司執行長,也創立後來被 AT&T 收購的 Go Corporation 公司。他在業界的經驗豐富,卻又能把其所學貢獻給各個企業,因此在矽谷才會有「教練」的稱號。

從輔導各個企業的經驗中,比爾歸納出三大管理技巧:

 

1. 會問深層的問題

比爾認為導師提供諮詢就是在解決問題,所以如果能透過問對問題,與對方建立信任,雙方勢必都能侃侃而談,而導師也可以從中得到想要了解的資訊。

在諮詢過程中,比爾都會提出幾個問題給對方思考:目前我們要如何解決?我們可以做些什麼?需要多少人來解決?這個科技的使用需要多少花費?整個流程需要的預算?透過這樣的方法,讓比爾可以快速了解目前的企業現況。

而在給予每個企業建議時,比爾會先詢問高級主管們現在想要解決的問題,並透過他們的答案來分析主管們如何帶領團隊。透過越來越深層的詢問,比爾可以了解到這個領導者是否可以在團隊中互相合作、發揮自身所長。

企業領導人必須培養會問深層問題的能力,如此不管未來遇到什麼挑戰都能迎刃而解。

 

WMUK_board_meeting_November_2011

(圖片來源)

 

比爾也舉出例子,由於以往的公司較著重在工程背景的技術,且工程背景人才與商管人才的思考邏輯完全不同,所以他曾努力消除經理人和工程師之間的緊張關係。因此比爾想營造出一個互信的企業文化,希望透過這樣的價值觀,讓經理人能知道工程師是公司中可以找出解決方案的最佳人選,也讓工程師了解經理人是可以正確引導大家走向最終目標的掌舵者。

此外,他也很重視企業領導團隊是否具有「創新思考」的能力。他曾在2007年受《麥肯錫季刊》訪談時說過:「我雖然不太有創意,但我非常鼓勵改革創新。(I’m not innovative. I support innovation)  」比爾認為他未曾提過一個可以實際生成產品的想法,但他必須確認那些在會議室內開會的人才都能有機會表達他們瘋狂的想法,即使大家都覺得他瘋了而不想理他。

 

2. 確認企業文化與價值

一個組織是否團結,可以從員工互相相處的方式看出來。比爾認為在企業創始初期就要先確定企業文化,然後企業領導人必須依照企業所相信的價值觀來建立榜樣。領導人必須深信企業價值觀並勇於實踐,這樣除了能讓員工可以彼此信任外,在執行工作時更能透過清楚的價值觀來做策略判斷。

 

Google_mountainview

(圖片來源)

 

受到比爾教導的 Google 共同創辦人 Larry Page 深知這點的重要性,他試著將Google 的價值實際運用在他的領導中,透過表現人性化的一面並且用心傾聽員工的想法來創造良好的工作氛圍。此外,Google 非常重視「不作惡 (Do No Evil)」的價值觀,所以員工能依循這個價值觀而不違法使用 Gmail、Google map、Chrome 等私人訊息眾多的全球服務。

從這點可以看到,擁有清楚價值觀的企業能表現出一致性的品牌形象與服務,能讓顧客信任進而購買更多的產品或服務。

 

3.別害怕解雇不適任的人

身為一個企業領導者,將適合的人才放在適合的位置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比爾認為不能害怕去解雇一個不適任的人,因為一粒老鼠屎可能壞了一鍋粥。比爾特別舉出羅伯.蘇頓博士《拒絕混蛋守則》(原文:Robert I. Sutton《THE NO ASSHOLE RULE》)一書中的例子,他認為員工對於工作的態度會互相影響,如果一個人的性格無法跟團隊合作,那就需要即時處理。

 

GoogleANDROID

圖片來源

 

比爾舉出 Google 的 Andy Rubin 為例。 Andy 是 Android 系統的發明人,他的天才能力眾所皆知。隨著 Android 系統發展愈發成熟,Android 系統團隊在 Google 的勢力也越來越大。但由於 Andy 較為信任他的菁英團隊,常在會議中與其他團隊的高級主管意見不合,造成會議中總是充滿緊張的氣氛,因此許多高級主管都有了辭職的想法。

比爾在知道這件事情後,建議 Google 的創辦人 Larry Page 做出抉擇,而後 Larry 選擇調動  Andy 去其他的職位,解決了高層主管大舉離開企業的危機。

這可以發現企業領導者必須勇於做出判斷,並且把每個人才放在適合的職位中,這樣才可以讓企業中每個職員都能發揮他們的所長,達到最好的效果。

比爾認為身在高處的企業CEO並不一定要跋扈冷酷,而是可以真心地把員工放在心中。他的言行舉止讓員工們都覺得他真心在乎員工。

比爾在 2016 年 4 月中過世,不管是 Apple 現任執行長 Tim Cook,還是 Google 現任執行長 Eric Schmidt 都表示難過,他們都認為比爾不僅僅只是個領導者,還是個非常親近的朋友。

以上三個建議不管是在管理團隊、擔任企業領導人,還是人生旅途中遇見困惑都可以運用。真正的領導者並不會把自身利益作為行為的初衷,他們寧可把自己的薪水、名譽與職稱來換取好的員工,而比爾就是這樣一個最佳的領導典範。好好理解這些建議與人生道理,你也可以成為像是比爾般人人敬重的領導者!

 

本文參考資料:

1. Tech Startup Secrets of Bill Campbell, Coach of Silicon Valley

2.Postscript: Bill Campbell, 1940-2016

3.Silicon Valley legend Bill Campbell has died — here is some of his best leadership advice

4.Silicon Valley’s Legendary ‘Coach’ Bill Campbell Has Died

5.Bill Campbell, mentor to Apple’s Jobs and Google’s Page, has died

6.Lessons from Bill Campbell; Silicon Valley’s Secret CEO Coach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