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雲端戰場白熱化!看Dropbox用這2招擄獲企業用戶

2017-02-01

隨著行動裝置及雲端應用的普及,現代人逐漸習慣將工作事項放至雲端討論、執行,這使得科技巨擘紛紛將眼光轉向雲端儲存市場。身為用戶熟悉的Dropbox,面對強勢競爭,如何吸引更多企業用戶加入?

本文三大重點,講述Dropbox如何發跡及面對挑戰的處理方針。1.操作簡單、支援不同作業系統,Dropbox打響名號。2.企業客戶擔憂資安問題,強化管理權限。3.雲端儲存競爭激烈,轉攻雲端協作市場。

 

1.操作簡單、支援不同作業系統,Dropbox打響名號

Dropbox_logo_(2013)

圖說:Dropbox為雲端儲存服務商,以設計簡潔、操作簡單出名。

(圖片來源:Wikimedia

 

你是否有過忘了帶隨身碟,導致電腦作業不便的經驗?Dropbox創辦人Drew Houston求學期間常為此感到困擾,因此在2007年創立雲端儲存服務公司Dropbox,讓用戶可透過雲端儲存檔案,並在其他裝置同步檔案或與他人共享,解決忘記攜帶隨身碟而無法處理電腦檔案的問題。

當時市場已有雲端儲存服務商,卻因檔案大小受限或儲存速度過慢而不受用戶青睞。Dropbox改善上述問題,並提供支援不同作業系統的應用程式,搭配簡潔的使用介面,並專注於基本功能,讓用戶在安裝完成後只看見一個資料夾,然後再將要備份的檔案拖曳進入資料夾,輕易完成雲端備份。

Dropbox除了提供用戶免費雲端儲存空間,也透過病毒行銷手法去鼓勵用戶推薦他人加入,藉此獲取更多儲存空間。這樣的行銷手法也成功讓Dropbox在成立5年便達到1億用戶的里程碑。

儘管Dropbox於2016年3月用戶量突破5億,而且免費使用期滿後選擇付費續用的用戶比例也大幅成長,但是以2014年雲端儲存市場成績來看,位居龍頭的Dropbox只以24%市占率,稍稍贏過名列第二、三名的Box及微軟(分占21%市占率)。眼看對手緊追在後,Dropbox重新研擬行銷策略,認為現今雲端儲存戰場不在個體用戶,而在企業。

 

 2.企業客戶擔憂資安問題,強化管理權限

6688652773_6e77e58e21_o

圖說:Dropbox提供同時登入個人、工作帳戶服務,引發資安人員疑慮。

(圖片來源:Flickr

 

Dropbox 2014年推出商用版Dropbox for Business,提供同時登入個人及工作帳戶的服務,並可設定分享對象、連結密碼等功能。但企業用戶成長速度不如預期,原因在於企業資訊部門對於Dropbox的資料安全有所顧慮,他們認為員工可能透過Dropbox個人帳戶分享企業檔案。

而Dropbox曾在2012年坦承個資遭駭,並已即時補救。2016年又爆出當時的個資遭駭帳戶共有6800萬筆,比原先估計超出10倍之多,使得外界對Dropbox的資安系統再度產生質疑。

科技顧問公司Constellation Research副總兼首席分析師Alan Lepofsky表示,企業選擇雲端儲存系統時,很少取決於用戶端的功能,反而重視系統的安全、擴充性及管理等功能。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如Box擁有高度安全技術,受到衛生保健、金融服務業的重用,Dropbox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贏得企業資安人員的信任。

為此Dropbox過去幾年著重於資安管理的發展, 目前擁有30個資安合作夥伴,在資料外洩防護、企業行動管理、身分識別與存取管理等方面提供服務。2016年11月宣布與資安公司賽門鐵克(Symantec)合作,期待透過此舉加強企業對Dropbox資安的信心。

Dropbox商用版增加企業資訊部門的管理權限,如管理者可設定下載資料的行動裝置數量,無限次檔案還原及歷程紀錄,並控管商用版及個人版的流量,避免員工將私人及公司帳戶混用等功能。

Dropbox也提供簡易轉換資安系統的方法,讓企業即使更換系統,依舊可套用原有的資安政策,縮短資訊部門的系統轉換過渡期。

儘管對資安的重視比競爭對手晚了幾步,但不少企業用戶仍然看好Dropbox增加資訊部門管理權限等功能,有意將更多公司內部文件放到Dropbox,減少內部文件系統的負擔。Dropbox 2016年已累積20萬企業用戶,其中包含華盛頓郵報、Adidas、國家地理雜誌等,估計超過50%的企業為《財星》500大企業。

 

.雲端儲存競爭激烈,轉攻雲端協作市場

Dropbox paper

圖說:Dropbox Paper是一款提供多人協作的工具。

(圖片擷取:Dropbox官網)

 

為了吸引更多企業用戶加入,Dropbox除了改善資安問題,也將眼光放至雲端協作市場,期盼打造一個以網路為主的作業系統,讓使用者能透過各式線上協作工具處理及討論公事,減少過去傳送檔案費時、無法同步修改文件等繁瑣流程,增加企業生產力,並讓Dropbox提供的服務完全融入每個工作環境。

Dropbox營運長Dennis Woodside表示,全球有近20億個知識工作者,現在使用的生產及協作工具跟5年後一定不同,Dropbox應該把握擁有大批使用者的優勢,發展更多便捷工具。

Dropbox 2015年底推出Paper測試版,這是一款提供多人編輯一份文件,用戶可於同一份文件撰寫個人意見、插入Dropbox檔案,確保專案維持最新進度的工具。Woodside認為,Paper是Dropbox非常重要的產品,他們期望5年內,使用者不必見面,便可透過Dropbox的雲端協作開啟合作。

隨著微軟、Google等大公司投入雲端戰場,Dropbox雖然已擁有5億用戶的高知名度,但它自知無法只靠提供免費雲端儲存空間這一招存活,因此近期透過改善資安、發展雲端協作工具等努力,期待增添企業用戶的黏著度。新年之初,Dropbox動作頻頻,先是傳出可能上市的消息,並同時預告2017年1月底將公布更多未來規劃,估計將會上演精彩的雲端之戰。

 

參考資料:

1.Dropbox Is Reinventing Itself to Win More Love From IT

2.Dropbox Could Have One of 2017’s Most Interesting IPOs

3.Dropbox Is Struggling and Competitors Are Catching Up

4.Dropbox Business updates focus on increasing enterprise security credibility

5.Dropbox Looks To Shed “Dropbox Problem” Image

 

推薦閱讀:

1.Facebook、Instagram都用這招!矽谷創投大師教你5種「病毒式行銷」

2.甩開微軟和Google,Amazon稱霸雲端服務3個關鍵因素

3.你也能擁有鋼鐵人的智慧管家!Google、Amazon決戰下個千億美金產業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