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用大數據決定穿衣風格,Google與H&M為你裁剪出一件獨一無二的服裝!

2017-02-18

Google現在也要跨足時尚產業了嗎?這家科技大廠正與平價服飾品牌H&M所投資的女性時尚品牌「Ivyrevel」合作,要開發出一款Android app,透過分析使用者的生活形態、去過的地方、天氣等等資料,來設計出一款「數位裁縫」的專屬服裝,要顛覆時裝產業!

 

原文出自《數位時代》。數位時代為科技媒體,每日聚焦全球、中國及台灣等地區最新的科技、網路數位行銷、品牌及設計等議題。

 

冷冰冰的數據如何裁剪服裝?

Google在去年 I/O開發者大會上介紹了新的Awareness API,可以更聰明的解讀使用者生活習慣,包括去了哪些地點、在做些什麼、天氣等等資訊。過去Ivyrevel曾經嘗試將演算法與數據分析結合但都沒有成功,如今與Google合作這項叫「Coded Couture」的計畫,要透過數位資料的力量裁剪出一件獨一無二的服裝。

這款app要如何將冷冰冰的數據變得視覺化呢?透過使用者平常穿衣風格、出席場合等資訊做出對應,並保有讓消費者調整衣服材質、顏色的彈性來設計出衣服。更精確的來說,這款app會利用Snapshot API,以周為單位,蒐集用戶大大小小無形的生活形態、習慣,再轉換成有形的服裝上。舉例來說,如果你住在瑞士,因為寒冷的天氣形態,因此服裝會由黑色天鵝絨製成,如果你喜歡跳舞,那麼服裝上還會結合閃亮亮的元素,只需要稍為擴大解讀這些數據在加上一些想像力,是不是就容易理解多了呢?

 

ivyrevel2

圖說:這套app會以周為單位,紀錄用戶去過的地方、地點、天氣等資訊。

(圖片擷取:ivyrevel)

 

首次將生活形態直接導入到服裝設計,一件衣服約台幣3千元

Google表示這項跨界的合作服裝本身並不會結合像是燈光、內置健身追踪器等科技元素,會透過Google的Awareness API及Snapshot API獲得數據,過程會使用手機上幾乎所有的感應裝置,用來偵測使用者正在走路或開車、是否正插著耳機、地點、天氣等等。

 

ivyrevel3

圖說:綜合所有用戶生活形態資料,一件用「數據」裁剪的衣服就完成了!

(圖片擷取:ivyrevel)

 

雖然過程聽起來有點嚇人,但這卻是首次將客戶的生活形態直接導入到服裝設計概念中,顛覆了許多過往的做法。Ivyrevel表示希望可以將衣服的訂價從99美元(約合3122元台幣)開始起跳,讓消費者直接在app中購買,目前這款app仍在封閉測試階段,預計今年會開放beta版本,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進入這個網站註冊加入測試,不過想要嚐鮮的用戶,可能必須放棄一點個人隱私了!

 

Awareness API還能做些什麼?

除了結合服裝設計,先前Google也展示了其他Awareness API在不同app中的應用方式,像是房地產app「Trulia」會在用戶靠進房子的時後推播提醒開門;跑步追蹤app「Runkeeper」則是可以讓用戶在貼文中搭上天氣資訊;串流音樂app「Superplayer Music」會根據用戶所在地點及天氣推薦音樂,例如你正在建身房中,就會透過Awareness API推薦適合運動的音樂。

 

 

推薦閱讀:

1.節能、安全、不塞車!Google用大數據打造智慧城市

2.善用客戶數據,「Sidestep」為音樂產業創造新商機

3.創新導航服務,Google 收購以色列APP Waze的3大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