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閱讀障礙」到「億萬富翁」,維珍創辦人的10條成功法則

2017-03-20

從小有閱讀障礙,17歲創立雜誌社,20歲創立維珍(Virgin)公司。他是創業界的傳奇人物-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他白手起家,打造營收195億英鎊的(2016)維珍集團,被華頓商學院選為「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領袖之一」。

本文十大重點:1.「安全範圍」內,追求自己熱愛的事。2.不要一遇到挫折,就停止擴展。3.用「自己」做行銷。4.還沒成功前,大家都會「懷疑」你。5.勇敢去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6. 克服障礙的唯一方法是擁抱它。7.做會讓世界更好的事。8.離開電腦,走出去看世界。9.找到員工的專長,並允許他們犯錯。10.每天給自己一點挑戰。

布蘭森曾多次在媒體上談起自己如何成功,本文整理出他認為的「成功領導人」法則。

 

1.「安全範圍」內,追求自己熱愛的事

布蘭森在接受訪問時曾說:「我和賈伯斯一樣的地方是,我們都追求自己熱愛的事」,雖然他們是不同領域的人,布蘭森的放蕩不羈也和賈伯斯相去甚遠,但他們都為自己所愛的東西付出熱情和時間。

布蘭森還提到,他雖然大膽,但不會做會毀掉一切的事。這是布蘭森從他爸爸那裡學來的。17歲時,布蘭森想輟學創辦雜誌社,他爸爸說:「只要布蘭森能做到不虧錢就答應」,這讓布蘭森學到,要在「安全範圍」內追逐夢想。

 

2.不要一遇到挫折,就停止擴展

維珍集團在1994年推出Virgin Cola,想跟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分一杯羹,但因為事前評估不足,沒有發現氣泡飲料市場已趨於飽和,因此以失敗收場。

 

virgin2

(圖片擷取:Vimeo)

 

但布蘭森並沒有因此就不再涉足其他領域,相反地,他積極尋找其他市場的不足,再伺機進入。目前維珍集團已跨足航空、賣場、電信、婚紗、遊戲等截然不同的領域。

 

3.用「自己」做行銷

1984年維珍集團計畫進入航空業,但沒有龐大的經費來做行銷。於是他們花「相對」較少的錢打造一顆熱氣球,讓老闆布蘭森親自橫渡大西洋,雖然任務失敗,但為維珍航空打響了名號,並佔據報紙頭條多日,讓當時業界龍頭英國航空(英國歷史最悠久的航空公司,創立於1974年)恨得牙癢癢。

 

virgin3 (圖片擷取:Virgin)

 

1990年波斯灣戰爭最緊張時,布蘭森親自率領維珍航空到巴格達機場,從中東狂人海珊手中接走被俘的英國僑民,讓國際媒體爭想報導,也使得「品牌」和「個人」形象大幅提升,也成為那時英國媒體口中的英雄。

 

4.還沒成功前,大家都會「懷疑」你

布蘭森說:「當你提出一個點子時,大部分的人不會支持你,只會懷疑你,但你不用因此而害怕

1980年初期,當布蘭森和他的創業夥伴討論進軍航空業時,他的夥伴都覺得很荒謬,認為英國航空在當時是不可撼動的航空龍頭。但布蘭森不因為夥伴的懷疑而放棄。相反地,他積極和波音公司洽談租借飛機,最後成功的創立和英國航空抗衡的維珍航空。

 

A new Virgin America Airbus aircraft "Fly Bye Baby," named in honor of the SF Giants and painted with a beard across the aircraft nose -- a nod to the facial-hair friendly hometown champions. The SF Giants World Championship Trophy departed on the aircraft on Thursday, January 17, 2013 from San Francisco International Airport to New York as part of the Championship Trophy Tour. The Championship Trophy traveled in a First Class seat onboard and commercial travelers were invited to take photos with the trophy in-flight.(PRNewsFoto/Virgin America)

(圖片擷取:San Francisco Citizen)

 

5.勇敢去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

布蘭森認為:「當有些世俗的規範沒有意義時,甚至妨礙工作,我會忽視它」而布蘭森有別於一般的CEO,他拒絕打領帶的習慣,因為布蘭森認為打領帶對工作沒有實質的幫助

 

Richard Branson, founder of the Virgin Group, left, laughs as he cuts the tie of Miami-Dade County Mayor Carlos Gimenez, Tuesday, June 23, 2015, at Perez Art Museum in Miami, after a news conference where it was announced that Virgin Cruises will set sail from PortMiami in 2020. (AP Photo/Alan Diaz)

(圖片擷取:The Seattle Time)

 

1970年代,龐克音樂興起,當時有一支極具爭議的樂團「性手槍」,因為音樂風格特殊,遭當時主流唱片抵制。但布蘭森選擇用10萬歐元幫「性手槍」發片,最後不只讓這支樂團在當時紅遍全球,也讓維珍集團旗下的維珍唱片打響名號。

 

6. 克服障礙的唯一方法是擁抱它

布蘭森曾說:「回想起以前最大的障礙是課業跟不上同學,並被老師當作懶學生」,但布蘭森不是懶,他是患有閱讀障礙。

但他並沒有因為老師的批評,或是先天的缺陷就放棄自己。布蘭森決定放棄「讀書本」的傳統學習法,而利用與同學的互動與問答來學習,這讓布蘭森不再大落於其他同學。

青少年時的這個經驗讓布蘭森了解到,不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遇到困難與障礙時,要試著接受他,並嘗試用突破傳統的方法去解決他,而不是自怨自艾。布蘭森也鼓勵大家:「每次擁抱困難後,你會發現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一些可貴的經驗」。

 

virgin6 (圖片擷取:LIFE PORT)

 

7.做會讓世界更好的事

布蘭森希望自己做的事能讓世界更好,因此他不僅創立維珍基金會募集資金,也常鼓勵員工參加倫敦的馬拉松,來募集善款幫助人。

2013年,布蘭森和亞洲航空(馬來西亞第二家航空公司,亞州最大的廉價航空公司)的總裁打賭一級方程式的賽事,最後布蘭森輸掉比賽,他便變裝成妖豔的空服員登上空中亞州的班機,順便為慈善機構募款。布蘭森和巴菲特、比爾蓋茲一樣,簽訂了Giving Pledge條約(鼓勵有錢的企業家捐贈財產幫助世界),承諾會把自己一半的財產捐給需要幫助的人。

 

virgin7 (圖片擷取:CNN)

 

8.離開電腦,走出去看世界

布蘭森建議所有人,在資訊科技便利的世代,應該關掉電腦,走出舒適圈。他認為踏出熟悉的環境,才能「真正」的擴展視野,世界上有太多比電腦值得花時間的人、事、物。

以維珍集團為例子,「維珍」這個名字的由來便是布蘭森和一群女生在酒吧裡聊天,大家提議而成的。如果當時布蘭森選擇在電腦前,「維珍」集團應該就沒辦法想出這麼有記憶點的名字吧。

 

9.找到員工的專長,並允許他們犯錯

布蘭森認為一個好的經理人應該具備「看出員工專長」和「釋放權力」的基本能力。他說:「一個好的經營者不需要精通所有事情,但要找到員工擅長的事情」。

布蘭森不僅讓員工做自己擅長的事,他也允許員工犯錯。當早期布蘭森經營唱片業時,一位員工偷拿唱片轉賣給外面廠商被布蘭森發現,在員工承認犯錯後,布蘭森沒有解雇他,他選擇給予嚴厲的警告,讓員工有機會改過。

 

virgin8 (圖片擷取:Business Insider)

 

10.每天給自己一點挑戰

布蘭森認為:「一個人不應該害怕挑戰,當克服挑戰時,一切的害怕會被隨之襲來的成就感取代

而布蘭森則在各方面挑戰自己,他曾為了改寫快艇橫渡大西洋最快紀錄,而翻船;曾為了給青年募資創業,參加腳踏車競賽摔落懸崖,差點失去性命;也曾想要計畫太空旅行商業化,讓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太空,但最後維珍集團的火箭以墜毀收場。

 

virgin9 (圖片擷取:世界日報)

 

但這些事都沒有帶給布蘭森改變,因為他認為這是「挑戰」的一部分。對於「挑戰不可能事情」的恐懼,布蘭森選擇忽略,他看的是克服「挑戰」後的成就感和快樂

 

參考資料:

1. 越玩越成功 維京創辦人理查.布蘭森
2.Richard Branson biography
3.別被領帶勒死 - 理查。布蘭森爵士《維珍顛覆學》中的34句格言
4.My illustrated top 10 tips for success
5.These Are Richard Branson’s 10 Rules for Being a Great Leader

 

推薦閱讀:

1. 市值300億美金的新創公司,5個你不能不知的Airbnb成長故事
2. 「現代版愛迪生」如何讓Dyson稱霸吸塵器產業
3. 吸引比爾蓋茲來交換禮物!看Reddit創辦人如何打造2億用戶的社群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