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提高效率

空間設計影響工作的品質和效率!Airbnb、SoundCloud御用室內設計師的4大秘訣

2017-03-23

創新點:聲音、燈光、色調、曝光,和傢俱設備等硬體一樣重要。

 

本文四大重點:1.依照不同目的設計每個空間,增加團隊合作與創造力。2.為員工健康著想,設計更方便活動的空間。3.重視公平,為多元化團隊設計多樣化空間。4.講究工作氣氛,辦公室內外佈置的6種巧思。

 

本文獲First Round Review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Get the Most Out of Your Space – Secrets from The Designer Behind Airbnb and SoundCloud

 

塑造一間成功的公司要符合甚麼條件呢?除了有優秀的領導人、合作無間的團隊,「辦公室空間」也是影響整體企業運作的重要因素!良好的辦公環境,應從員工為出發點來設計,不但能激發創造力、加強團隊合作,更同時顧到員工健康。

Kelly Robinson是位室內設計師,Airbnb舊金山總部以及SoundCloud位在柏林的總部,都是Kelly Robinson的作品。她認為要求員工有好的表現之前,應先提供彈性、適合的工作空間,從牆壁色彩、動線規劃到點心選項,她全都參與,將每個空間運用到極致。

 

1.依照不同目的設計每個空間,增加團隊合作與創造力

Kelly Robinson認為每一塊空間規劃都應該有其目的性,若將團隊討論、個人工作、吃飯休息等都設計在同一個空間,不但使員工感到困擾,也會降低工作品質。因此Kelly Robinson著手設計前,一定會先鼓勵領導者與員工溝通,思考公司真正的需求,再依照工作屬性比例,設計出最恰當的工作環境。

例如,一家程式設計公司的員工,大多需要安靜的空間專心寫程式,因此規劃辦公空間時,就要提供相對應的環境。又或者,公司團隊以業務銷售為核心,就應同時讓各個業務員有打電話的空間,並讓團隊能隨時分享共同打拼的成果。

 

9

(圖片擷取:kellya robinson

 

根據Kelly Robinson的觀察,她發覺雜亂無章的辦公環境,會讓員工分心,也阻礙了整體的創造力。然而辦公室太過整潔又顯得枯燥,對某些極需創意的人來說,反而限制了他們的想像力。Kelly Robinson建議以簡單為主,只要提供員工舒服、能自由發想創意的空間即可。精簡風格也同時符合新創公司有限的預算。

 

2.為員工健康著想,設計更方便活動的空間

對Kelly Robinson來說,了解企業需求,設計出大略架構只是第一步。後續考慮各個面向的設計更加重要。其中,Kelly Robinson更希望給員工一個健康的工作空間。

大部分公司為了讓員工能健康的工作,最常提供的是符合人體工學的桌椅。再來是近年逐漸流行,可調整桌面高低,讓員工也能站著工作的設備。但是Kelly Robinson認為工作一整天,不該以久坐或久站,將員工都限制在同一個地方。這樣不但有礙於創意發想,更可能壞了員工的健康。

 

5

(圖片擷取:kellya robinson

 

她發覺一間辦公室平均有60%的空間未被使用到,因此在設計上應減少空間浪費,強化可活動自如的地方,提供員工在工作形式上更多選擇。例如運用樓梯,讓工作時更有活力,遇到瓶頸時也能藉由走動,刺激思考。

 

3.重視公平,為多元化團隊設計多樣化空間

一個多元化的團隊可能由不同性別、個性、國家,甚至不同行動能力的人組成,因此一間好的辦公室設計上必須要多樣化,提供每一個人平等的工作條件,才能對員工做出相同的要求。在Kelly Robinson的每件作品中,一定會透過「封閉的小空間」以及「公共核心環境」這兩種類型,同時兼顧到個性外向與內向的員工。

A. 個人安靜的小空間

Kelly Robinson認為不論辦公室的大小,每一層樓都要有獨立、隔絕外在的空間。這空間可以是提供小睡片刻的房間,也可以是閱讀區、打電話專區,或是讓員工專心工作、思緒不會被打斷的舒適空間。

 

7

(圖片說明:SoundCloud的案例)

(圖片擷取:kellya robinson

 

很多開放式的辦公室都缺少此種設計,這樣等同是忽視員工的各類需求。即便企業再注重團隊溝通與合作、團隊成員有多外向,每個人都有需要安靜思考,隔絕吵雜的時候。

B. 公共核心空間

在大部分剛起步的新創公司,公共核心空間是最常見的設計,因為團隊成員少,公司就像一個家庭。所有人在同一個空間裡一起打拼、規劃策略、享受工作成果。當公司規模擴大,公共空間更是幫助各團隊之間的連結。除此之外,任何員工在公共空間裡,可以自由地吃東西、喝咖啡、輕鬆放音樂,提升工作活力。

 

8

(圖片擷取:kellya robinson

 

藉由在大空間的互動,不僅能打破老闆與員工之間的距離,也讓較內向的員工更融入團隊。因此,當在公共空間開集體會議時,正是將團隊注入合作能量的時候。

除了以上兩種大、小空間的設計,還有許多能讓辦公室符合多樣化員工需求的設計。例如,Kelly Robinson在設計SoundCloud位於柏林的總部時,為行動不便的員工設計無障礙坡道。其中,因為柏林多為老舊建築,鋪設坡道變得更加困難,即便工序繁多,但她認為非常值得。因為這讓許多事情更加公平,創新點子在員工之間也容易流通,為公司創造更高的價值。

 

4.講究工作氛圍,辦公室內外佈置的6種巧思

空間分布規畫完後,便可開始營造辦公室氛圍,Kelly Robinson將氛圍稱之為辦公室的心情,並歸納出聲音、燈光、色調、空間曝光四種佈置元素,及如何運用企業特色,客製化辦公室的內部和外部。

A. 聲音

聲音元素在SoundCloud的辦公室設計中被廣泛使用。Kelly Robinson利用分貝大小,在不同的空間營造不同的心情。例如,在食堂聊天的音量很大,且同時播放著音樂,就是鼓勵員工在休閒的時候多多交流,而非在食堂談論公事。

 

1

(圖片擷取:firstround

 

反之,在主要的工作場合中,以開放式的環境以及低分貝的音量,讓員工知道在那邊不該大聲喧嘩。就像圖書館的設計,利用整棟圖書館的低音量和氛圍,讓進去的人在瞬間,感受到這是個靜謐的場所。

B. 燈光

透過窗戶接受的自然光線,或是室內的燈光設備,皆可調整空間的氣氛,同時影響員工的心情。例如,稍微暗淡的燈光,讓人感到柔和且放鬆,適合休息的小空間;更多明亮的自然光線,可營造合作、有活力的心情,讓人幹勁十足。

C. 色調

 

6

(圖片擷取:kellya robinson

 

辦公室裡不同的色調反映著不同的心情。例如,藍色是迷人的顏色,讓人沉澱;黃色和橘色則讓員工想要超越自己,變得更主動、積極且外向。

D. 空間曝光

Kelly Robinson試著讓各個空間與外部連結,製造更廣闊的視野。她認為讓員工看見窗外的遠方景象、有更開闊的視野,能幫助員工整理思緒,是與創造力最好地連結。就像傳統的高級主管辦公室,通常都有良好對外的景象,但她認為此種好視野應跟所有員工分享。若某個空間視野狹窄,那麼千萬不要用來做創意性的工作,應該當作專心工作的空間。

除了以上四種元素可調配員工的心情,客製化的佈置也能讓員工更加進入工作狀況。Kelly Robinson鼓勵企業將不同的「產品發展階段」展示出來,不論佈置在走廊或是接待區,讓員工清楚知道自己正在哪一階段努力。不但有激勵的效果,同時以具體的形式,向員工與來公司的客人說出企業的發展故事。

Kelly Robinson在為Airbnb設計時,更將Airbnb重視的品牌形象元素:有家的感覺,加進辦公室的設計裡。讓Airbnb的員工在提供頂級服務給全世界顧客的同時,也能享受家的溫暖。

 

3

(圖片擷取:firstround

 

最後,佈置完內部空間, Kelly Robinson指出對外接待的設計也十分重要,因為那是訪客對於辦公室的第一印象,也代表公司的迎賓態度。因此在設計Airbnb 加州分公司時,Kelly Robinson打造獨特的蘑菇圓頂接待區,讓每位客人備感重視,留下深刻的印象。

 

2

(圖片說明:Airbnb的蘑菇圓頂接待區)

(圖片擷取:firstround

 

Kelly Robinsony相信多功能、先進的工作環境,才能讓每位員工在各種情況下,都能發揮最大的實力。良好的辦公環境更反映著員工的高創造力、公司的高透明度和較少的階級隔閡,以及更永續的發展。

 

推薦閱讀:

1.Facebook辦公室長什麼樣子?我們可從中學到增加工作效率的5種方法

2.Airbnb的4項基本功,你也可以做到

3.甩開 Apple Music!Spotify 收購「音樂界Youtube」的三大戰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