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雖敗猶榮只是自嗨,美國總統幕後推手給上班族的3點忠告

2017-04-20

現任美國芝加哥市市長,曾擔任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政策高級顧問,是柯林頓最重要的幕僚之一。他也協助過歐巴馬登上美國總統大位,成為白宮的幕僚長。璀璨的政治生涯,鮮明獨特的個人風格,他是Rahm Emanuel,一個有著高尚理想,敢做敢當的鐵血政治家。

 

創新心法:

堅決、無情、擇善固執。Emanuel清楚目標後,使命必達,更不容許以道德勝利為藉口,輕易放過自己。

 

本文將從Emanuel的個人生平與經歷,介紹他所信仰的3個人生理念:1.「道德勝利」沒什麼用,實質勝利才是一切。 2. 談判並非單方面打壓,而是找到雙方共識。 3. 用理想化的心,堅決無情地完成任務。

 

1. 「道德勝利」沒什麼用,實質勝利才是一切

 

2-2
圖說:對Emanuel來說,「道德勝利」並非真正的勝利。
(圖片擷取:Twitter)

 

「勝選才是一切。唯有勝選,你才能制定公共政策。」Emanuel對他的民主黨員如此喊話。「『道德勝利』並不是真正的勝利。」從1992年開始進入政界,25年來這樣的信念Emanuel從未有絲毫動搖過。

1992年負責為前總統柯林頓的競選活動籌資的Emanuel,用出色的籌資能力,幫助柯林頓順利挺過艱難的初選,最後順利當上總統;1996年,擔任柯林頓的政策與戰略高級顧問,讓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與以巴衝突(維基百科:以巴衝突)和談順利完成;2006年擔任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的主席,讓民主黨順利拿回眾議員的多數地位;在他的政治生涯中,大大小小的選舉,連續四屆的伊利諾州的眾議員、白宮幕僚長、與現今擔任的芝加哥市市長,每一次的勝選與在政界的成功,都是Emanuel靠著實力與他所貫徹的信念,不計一切代價所換來的。

對Emanuel來說,達成目的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在他的字典裡,沒有「道德勝利」這四個字,他也不接受雖敗猶榮的歡呼聲。「我從不參加「道德勝利」的演講,我完全無法忍受。」Emanuel說。對他來說,有時候為了更崇高的理想與信念,不擇手段也許是必要的。當然這樣好鬥、決不退讓的行事作風,也讓他樹立不少政敵,因而獲得了「政壇藍波」(Rambo,頑強不屈、鍥而不捨、為達目標不擇手段的孤膽英雄)的稱號。

 

2. 談判並非單方面打壓,而是找到雙方共識

Emanuel的個性相當鮮明,不會輕易妥協,對待下屬與政治對手相當無情且殘忍。但在面對談判場合時,他並不會考慮直接擊垮對手,而是會靜下心思考雙方的目標與可以達到雙贏的結果。「你能給對手他們想要的,並拿到你想要的結果嗎?」Emanuel表示,「如果你用強迫的方式逼對方妥協,通常不會成功。就算你成功了,他們也會找到機會報復你的。」

在擔任柯林頓總統的政策與戰略顧問時,Emanuel就已經策畫過相當多次重要的外交政策與談判,對中東的和平尤其貢獻良多。而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1994年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區相關規章的簽定,以及巴勒斯坦與以色列所簽訂的「奧斯陸和平協議」(維基百科:奧斯陸協議),都是由他一手包辦。過程中當然也有許多起伏與爭執,但都在他的居中協調下,順利簽署完成。

 

2-3
圖說:奧斯陸協議,以巴和談畫面。由左至右為以色列總理Rabin、
美國總統Clinton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導人Arafat。
(圖片擷取:Wiki)

 

在外交政策上的斡旋與談判成就,確立了Emanuel的政治地位。擔任國會四屆眾議員期間(2003-2008年),在許多國會法案的推動與改革上,他也順利的整合了黨內外的意見,使得許多爭議多時的法案,在他的引導與斡旋之下順利通過。擔任歐巴馬總統就任期間的白宮幕僚長(2009-2010年)時,他也利用過往在談判的豐富經驗,讓所有人的步調一致,朝同一個目標而努力(這邊較無實例,網路上資料大部分都是寫辦公室內或部門間的意見分歧)。

 

3. 用理想化的心,堅決無情地完成任務

儘管Emanuel在政治上的成就非凡,但世人對他的評價毀譽參半。有人對他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相當感冒,有些人覺得他的性情暴躁且個性難以相處;而有人則覺得他的堅持其來有自,也認同他對國家、社會的理念與想法。對此,Emanuel的回應是:「如果你認為有些事情,長期來看對他人是有益的。那就堅持去做,而不要被那些政治打擊給擊垮。」

 

2-4

圖說:Emanuel擔任芝加哥市市長時,芝加哥教師公會與政府談判破裂而發動罷工遊行。
(圖片擷取:wenxuecity.com)

 

如同Emanuel在過去協助柯林頓總統推動國會福利的改革時,也受到猶太教徒與其他激進份子的質疑,認為這樣的福利法案對窮人的生存相當不利。但面對質疑者的聲浪,他始終認為對社會長遠助益的事,仍然需要貫徹執行。在他的主導之下,福利法案後來皆順利地通過;在擔任芝加哥市市長時,他希望在十年內,針對芝加哥的學校教育進行全面性的改革。但大刀闊斧的改革,也使他與教師工會在薪資、工作條件與教育制度改革上嚴重的意見分歧,最後引發教師大規模的罷工抗議。在談判過程中,Emanuel在堅守底線的前提下,做出適當讓步,讓教師願意重返學校教書。最後,他讓芝加哥學校的畢業率從57%提升到87%。

對Emanuel來說,想要達到你心中的理想,就必須無視其他挫折或困難,勇往直前,直到完成最終的目標。「你必須要足夠的理想化(Idealistic),來了解你『為何而做』,然後足夠的堅決、無情(Ruthless)來做完它。」這是Emanuel用20餘年來從政所學到的寶貴經驗,亦是給予未來企業高階主管的衷心建議。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一起學習新知識!(ID:@startuplatte)

 

參考資料:

1. Rahm Emanuel: Be Idealistic and Ruthless

2. Wiki Rahm Emanuel

3. 10 things you might not know about Rahm Emanuel

4. 百度:拉姆依曼紐爾

5. 芝加哥教師罷工 40萬公校學生無課可上

 

推薦閱讀:

1.使用「感召」來溝通,讓你4個步驟就能說服長官

2.如何寫好一封信?創投公司Y Combinator教你與貴人溝通3大原則

3.有效的溝通從聆聽開始!成功「聆聽者」的4大秘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