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提高效率

他28歲,就成為9家公司的董事!這位年輕人教你3個職場的「強習慣」

2017-06-04

創新點:提升工作效率的3個好習慣:了解什麼是白工、學會掌握5秒幹勁、凡事先試著反駁自己。

 

本文三大重點:1. 避免做白工,先知道什麼是白工。2. 利用5秒幹勁,發揮行動力。3. 以反面思考來判斷事物。

 

原文出自《經理人》。原標題:他如何做到30歲前就擁有9間公司?晉升一流工作者的3個強習慣。經理人月刊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的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

 

小川晉平是位年僅29歲就經營9家企業的天才創業家,他與另一名年輕創業家俣野成敏在累積多年的職場經驗後,針對上班族該養成的習慣進行反覆嘗試與討論,共同完成了《強習慣》一書。

他們認為,「 改變習慣,你的人生會比較輕鬆! 」儘管他人認定的好習慣不見得適用在自己身上,但如果你在試著嘗試過後,認定那的確是「值得持續一輩子去做的事」,那麼慢慢讓自己做出改變,將對於自己在時間管理、做事方法、判斷力等面向都有所幫助。

對此,他們分享了3個他們一直持續到現在、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的好習慣:

 

一、要避免做白工,你得先知道什麼是白工

成功者就要行程排滿滿?小川晉平可不這麼認為,「擁有不被塞滿的行程,可以有自由使用的時間,是他們不斷追求的目標。」

要增加自由時間的唯一手段,就是要盡可能地避免做白工,而要避免做白工,就要先知道什麼是白工。

舉例來說,持續拜訪對產品沒興趣的客戶、參加充滿抱怨、相互取暖的聚會等等,既然都已經知道是不太可能會有成果的事,就應該要果斷地放棄,將時間用在更有投資報酬率的事情。

《強習慣》指出,做白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公司的內部會議。「會議是決定共識的場合,沒有明確要決定的事,卻花時間開會,就是在浪費時間。」

若你在做事、將會議時間填進行事曆前,可以多問自己「這件事是有意義的嗎?」只要心裡能存有這樣的疑問,你就能判斷出哪些類型的事情屬於在做白工,像是報告、共享資訊等級的會議,寧可找個理由不去,用電子郵件或一對一口頭報告就夠了。

 

二、利用5秒幹勁,發揮行動力

「上次突然想到的做法是什麼?怎麼想不起來了…」你是不是也會這樣,常常記不得先前靈光乍現的點子?小川晉平認為,「人的幹勁,在5秒內就會消失。」換句話說,把握住幹勁出現的時刻,往往是最終能獲得好結果的關鍵。

5秒的規則,可以運用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上,舉例來說,在通勤時,突然想到好久沒追蹤到某些客戶的最新消息,與其心想著晚點進辦公室再連絡他們,不如馬上用通訊軟體傳訊息給對方,無論是簡短的問候或約時間拜訪,都是當下就能解決的事情。

又或是你突然想到一個好點子時,你應該要善用手邊的便利貼,或是隨手拿一張廢紙記下來,才不會讓點子的價值停留在「這樣想真的挺有趣的耶」,接著就完全沒下文、事後回想也記不清的窘境。

 

三、以反面思考來判斷事物

在職場上,會議上發言被反駁、提案被退回在所難免,但是在遭受反對的當下,若只是瞬間感到受挫、沮喪,無法做出任何回應,就代表你並沒有事前思考過可能的反對意見,因此就算想反駁也不知從何下手。

《強習慣》建議,先想好可以從那些地方反駁自己,才能在真的遭到反對時,已準備萬全的心態來回應。此外,也要反覆確認自己做出判斷的基準是什麼,才不會當有人問你「你是怎麼做取捨的」「為什麼選擇了A方案,不是B」,回答出「恩….憑感覺」「就覺得A比較好」等模稜兩可的答案。

 

小川晉平

應慶義塾大學經濟系畢業。17歲開始操作線上交易,進入大學後一天買進賣出金額高達上億,但在活力門事件之後,受到日本股市重挫的影響破產,背負債務。在IT新創公司擔任系統工程師時,租借其他公司的辦公室,於24歲創立初期零投資的客戶服務中心。26歲時辦公室搬遷至六本木之丘。28歲時,成為9間公司的董事。同時亦為包含日本市值前10名企業、部分上市公司的顧問。主辦與創業者一起學習獲得成果習慣的「團隊100」研究會。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效率是管理的一切!微軟現任執行長帶領公司轉型的3大秘訣

2.千萬不要「追隨熱情」!史丹佛秒殺的「人生規劃」課,3種方法教你活出自己

3.活出自己最好的「5%」!獨角獸Evernote的成敗給上班族的4大啟示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