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完全沒經驗,一出手就開出「全世界最好的餐廳」!24歲的英國兄弟,在菜園中打造出一流餐廳

2017-11-23

2017年,英國餐廳The Black Swan被全球最大旅遊網站TripAdvisor評鑑為全世界最好的餐廳。2018年,依然維持在英國最受歡迎的餐廳的前五名。餐廳的兩位創辦人最初都沒烹飪經驗,但靠著對料理的熱愛和種植食材的知識,成功闖出名號。

 

創新點:將小時候種植蔬果的知識與工作結合,這兩兄弟讓顧客一邊享受美食一邊觀看園丁採收蔬果,成功設計出新的用餐體驗。

 

The Black Swan位於英國的北約克沼澤國家公園中(North York Moors National Park),由於地理位置較偏僻,所以無法步行前往,大部分客人都是開車過來享受美食。

雖然交通不便,而且價位也不便宜,The Black Swan一餐吃下來要價95英鎊(約3800新台幣),但是自從被評選為「2017年全球最好的餐廳」後,它在4小時內就接到了約1200通的電話預約,而且官網在短短一個下午也湧入了9萬多人瀏覽,餐廳的座位還被預約到2018年。

 

(圖片擷取:tripadvisor.com

 

本文2大重點:1.沒烹飪經驗的兩兄弟,成功將舊客棧變成米其林餐廳。2.把專長與工作結合,這位廚師為顧客打造了新的用餐體驗。

 

1.沒烹飪經驗的兩兄弟,成功將舊客棧變成米其林餐廳

The Black Swan原來是一棟16世紀的莊園客棧,在2006年被一對農夫夫妻買下。因為兩個兒子Tommy Banks和James Banks因為對餐飲有著濃厚興趣,所以把將莊園客棧打造成一家餐廳和酒吧。

但因為這兩兄弟的沒有烹飪經驗,所以聘僱了一位有經驗的Adam Jackson擔任主廚,Tommy則變成副廚協助Adam做菜,而James就負責處理餐廳外場的業務,三個人就從這樣開始一起經營The Black Swan。

 

(圖片擷取:ichef.bbci.co.uk

 

The Black Swan經營的很成功,在2012年拿到米其林一星的榮譽。然而,主廚Adam卻選擇在此時離開出去自行創業。原本是助理的Tommy只能硬著頭皮接下Adam的主廚工作。

沒想到隔年(2013年)The Black Swan依舊保住了米其林一星。當年Tommy才24歲,這讓他成為英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米其林主廚。

 

(圖片擷取:bloomberg.com

 

2. 把專長與工作結合,這位廚師為顧客打造了新的用餐體驗

The Black Swan的成功並非運氣,而是靠Tommy和James的用心經營。餐廳營業的第一天,他們兄弟兩就決定將餐廳定位放在提供顧客一趟難忘的美食之旅,而不是一間只是填飽肚子的餐廳。

因此,The Black Swan的每道料理除了追求美味,在造型擺盤上也特別具有藝術感,像是將冰淇淋甜點擺放在擺滿綠葉花瓣的盆栽中、把豬排料理設計的像一幅畫作或是在蚌上面鋪滿牡蠣葉進行點綴等等,希望帶給顧客視覺上的驚喜。

 

(圖片擷取:blogspot.com

 

由於父母是農夫,所以耳濡目染下,Tommy和James從小就對各類蔬菜水果的種植方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像是怎麼季節、氣候對農作物會造成什麼影響等等。為了提供顧客新鮮健康的料理,Tommy和James也在The Black Swan周圍種植了蔬果供餐廳使用。

 

(圖片擷取:yorkshirefoodguide.co.uk

 

「使用自家的食材」這個構想來自Tommy,一開始他其實沒有想到要使用自己種植的蔬果當做料理。而是在做菜過程中,Tommy不斷思考自己可以提供給顧客什麼獨特的服務?最終他想到了既然自己從小就具備種植蔬果的知識,那何不將種植和做菜這兩者互相結合?所以才開始嚐試將自己種植的蔬果變成料理提供給顧客享用。

Tommy發現使用自己種植的蔬果好處是他能夠完全掌握食材來源,當顧客吃到一道好吃的料理想要詢問食材種類和烹飪方式時,Tommy都可以很自在地跟顧客提供這些資訊,甚至還能進一步將自己種植蔬果的心得跟顧客分享,拉近彼此溝通的距離。

 

(圖片擷取:thesun.co.uk

 

Tommy很開心看到The Black Swan可以獲得那麼高的評價,但他自己認為The Black Swan的成功關鍵並非單純的只是食物好吃而已,其中還包含了他們兩兄弟對食材的講究、員工的服務態度以及餐廳提供顧客特別的用餐體驗。

因為Tommy和James不斷思考可以給顧客怎麼樣的服務,才創造出The Black Swan今天的好成績。而且,如同Tommy所說的,網路上很多顧客對The Black Swan的評價主要圍繞在整體用餐的氛圍和感覺。這也是他們兩兄弟最希望看到的結果,因為從餐廳營業的第一天,他們的目標就是提供顧客「一趟難忘的美食之旅」,而現在他們也成功做到了!

當Tommy被問說「什麼原因讓The Black Swan得到顧客喜愛?」他的回答是「The Black Swan提供了顧客獨特的用餐體驗。」像是顧客可以坐在The Black Swan戶外的桌子,一邊享用餐點一邊看著園丁在陽光下收刮食材,讓顧客可以近距離接觸食材,安心享受健康的美食。這種在菜園中吃飯的經驗,讓顧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圖片擷取:tripadvisor.co.uk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賣產品,也賣體驗!學習IKEA的「顧客體驗」思維,讓客戶自願掏出更多錢

2.顧客自願併桌,因為「陌生人只是還沒認識的好朋友」!歐美餐廳流行的「共享餐桌」,讓顧客跟老闆雙贏

3.你可以像點自助餐一樣,量身打造自己的披薩,90秒後立刻享用!美國餐飲業成長最快速的公司,教我們成功最神秘的「原料」!

 

參考資料:

1.Why a Pub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Was Named the World’s Best Restaurant

2.The Black Swan, Oldstead

3.Black Swan head chef: ‘I think people like that we’re quite chilled out’

4.tripadvisor:The Black Swan at Oldstead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